close

前陣子幫朋友買了一台電腦,幫他挑選了比較適合他的配備,朋友是不玩遊戲的,但需要較好的配備,所以我選這台i5  CPU 頂規等級,第4代記憶體8G,高容量1T硬碟這樣配備應該就非常好用了,然後買的時候選沒有作業系統的,這樣會便宜一點點。
我身邊其實有很多人都有重灌電腦的需求,只是不太清楚如何重灌電腦,我今天就做一個簡單的教學,可以讓需要的朋友看看喔,以下是步驟介紹。

這是我這次買的主機

簡單介紹這次買的配備

華碩B150平台【獵魂武士】i5四核燒錄效能電腦

處理器:Intel Core i5-6400 四核心處理器

主機板:華碩 B150M-A 主機板

顯示卡:內建顯示晶片

記憶體:8GB DDR4- 2133(8G*1) 終生保固記憶體

硬碟:TOSHIBA 1000GB SATA3 大容量硬碟(1TB*1)

機殼:松聖 西施柚 電腦機殼

電源供應器:ATX 300 電源供應器

光碟機:24倍DVD燒錄器

作業系統:無


接下來就開始重灌流程,開機之後可以按"Delete"鍵,進入BIOS 系統,這是華碩 B150M-A 主機板的介面

現在大多有中文化介面,跟以前比起來好理解多了

重灌電腦一開始重要的就是選擇開機順序由光碟機開機

然後放入Windows 7 作業系統光碟片,我這次的版本是 Windows 7 x86 x64 旗艦版

光碟片放入後可以在 BIOS 按 "F10" 鍵存檔離開,選擇重新啟動

重開機後會看到重灌程式開始啟動

選擇你要的語言及格式

點"立即安裝"

這裡有兩種選擇,x86指的是32位元版本作業系統,最大記憶體限制是4GB,x64指的是64位元的作業系統,旗艦版最大支持192GB,但通常4GB或8GB就很足夠用了。我這裡選擇x64版本。

勾選"我接受授權合約"

這裡選擇"自訂(進階)"

這裡看到是硬碟的總容量,裡面是1T的硬碟,接下來這個畫面要處理的就是磁碟分割,選擇"磁碟機選擇(進階)"

選擇"新增",我們要新增磁區

第一次要決定的是C槽空間,依這種1T大硬碟來講,我建議可以把C槽劃分200G的容量,輸入"210000 MB"然後按"套用"

接下來再繼續劃分D槽,點選"新增"



接下來剩下的容量我建議差不多就300多GB分成D槽和E槽,也可以都放D槽,可以依個人需求決定



接下來再劃分E槽容量,再點選"新增"



把剩下的空間都給E槽,點選"套用"



都完成後就可以在想要安裝的磁碟上選"磁碟分割2" ,然後按"下一步"



開始進入重灌等待,這階段依電腦的等級大約會等20分鐘到60分鐘左右



漫長的等待過後,就可以輸入使用者的名稱



這時的密碼可以選擇直接跳過,若真的需要登入時打密碼,可以事後在控制台中的使用者去設定



這裡的Windows 產品金鑰,就可以輸入你們所買的光碟片上的金鑰,若沒有金鑰,還是可以點"下一步",將會有30天的試用時間

這畫面可以點選"使用建議的設定"

確定時區時間和你的時區時間是一致的,通常都是一樣的

都設定完成後就正式進入桌面了,但事情還沒結束耶,重頭戲還在後面

打開我的電腦看看每一個磁碟,若還沒有格式化的話,要手動先做一次格式化

依預設然後勾選"快速格式化",就可以"開始"了

完成全部的磁碟

接下來看看最重要的一個部份,就是"裝置管理員",我常常說重灌很簡單,但把電腦灌好不簡單,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驅動程式了,這裡會看到很多的警示符號,因為他們都沒有正確裝好驅動程式。

接下來要找出主機版的驅動程式光碟片,將他放入光碟機

執行光碟片的內容後,會出現安裝驅動程式的畫面,這裡我建議只要安裝與驅動程式有關的就好,一些軟體類程式可以不用裝,一般軟體事後再依自己的需求另外安裝,若真的不懂怎麼分別,可以都裝沒關係,只是會佔用不必要的空間,完成後按"安裝"

這裡會經過一些時間的安裝等待,都完成後就執行"重新啟動電腦"

重開機後可以再看看"裝置管理員",確認是否所有的驅動程式已完成,這裡我發現還有一個驅動程式找不到

這時就可以上網找一些自動安裝驅動程式的軟體,讓它幫我們尋找缺少的驅動程式,或是檢查已過期的驅動程式,這裡我使用的叫 Driver Booster 4 這軟體,讓他再為我電腦檢查一遍

等待安裝過程....,完成後就可以先重開機一次

等重開機過後,可以再檢查一次"裝置管理員",如果沒有警示符號出現,就表示所有的驅動程式已經安裝完成

當電腦驅動程式安裝完成後,另一個重要的事情就是防毒軟體,沒防毒軟體真的很容易中毒,在此我推薦使用微軟自家的免費防毒軟體,依我的經驗效果還算不錯。
可以在瀏覽器輸入 "Microsoft Security Essentials" 來下載

下載後安裝,並更新病毒碼

更新及掃描後,有綠色勾勾即完成

最後剩下的是我個人比較常會做的就是將常用的資料夾設定在D槽,以利之後重灌時,不需要費時再搬動一次資料,可以在使用者的"我的文件"按右鍵,選擇"位置", 然後按"移動"

然後將實際位置搬移到D:\MyDocument 目錄下,這表示未來打開的文件夾位置就會直接在D槽了。

接下來以依類推,也將"我的音樂"設定到D槽去

可以將以下這3類比較常用的文件夾都搬到D槽去,以方便下次重灌時不會消失,這是一個觀念,是避免將來C槽不小心掛掉時,要救資料的麻煩。

以上就是我這次重灌電腦的教學分享,若過程中有不懂的可以在底下留言,我將會盡力協助你解決問題。

若你有購買電腦主機的需求,如何挑選適合你的主機,有問題歡迎加我的LINE來詢問,
我再依你的需求,幫你看看適合你的選擇。

有任何的問題,歡迎加我的Line 好友一起討論
加入好友



2016/10/11 馬斯
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重灌電腦 Windows 3C生活
    全站熱搜

    馬大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